我恨论文

御赐小仵作剧评

我为我之前对剧版的抗拒向它致歉,我真香了,它值得

之前被吴江的长相劝退了一波,但是转头想想,武将长成肌肉男也比一看就是弱不禁风的文人书生要强。

有原作者做编剧是真的很幸运,所有原著有趣的地方都不着痕迹地融在了各个单元剧情里,太强了太强了,而且完全就是将原著的情节打散重新编排,逻辑链也重新梳理过了,我爱编剧,狠狠地爱了

以下涉及轻度剧透


先说说我最爱的吴江,虽然演员外貌不尽如人意,但是演员演技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,编剧也写得很好,形象很鲜活。

一个路见不平、拔刀相助的神捕大哥,在和楚楚刚见面时就大显武艺,将闹市纵马的孙明德押到了上官安郡王面前,一个做事不拘小节的侍卫长,他可以在大街上直接大骂宦官,将解手的手帕塞到他嘴里,然后快意恩仇地说上一句“要的就是那个味儿”,带着一点武人的粗莽,同时有公门中人的正直,很对味。

而且他完全秉承着公门中人的行事风格——对事不对人,在怀疑楚楚要伤到萧瑾瑜的时候,毫不迟疑地横刀在她颈间,分毫不因她是女子而放松警惕;而在听从安郡王安排保护她时,也不会因为这份警惕而疏忽懈怠,反而正是因为这份警惕才更要好好地保护她。

吴江对萧瑾瑜,时时刻刻都没有松懈,只要吴江在场,总是护在他身前,这既是他对上官的忠诚,也是他们在公主府一同长大的兄弟情义,更是公门中人同生共死、互相守护的默契,景翊如是,冷月亦如是。

虽然在剧中吴江的官配萧湘公主因为背景原因无法出场,但是编剧贴心地给他补了一位女子——三法司的女总管连翘(这么说或许不太妥帖,解释一下,就是虽名为侍女,干的却是管家的活)

编剧给了一个连翘为吴江煮饭吃的镜头,深深爱了,连翘虽是一介弱质女子,但能在三法司处理萧瑾瑜和其他下属的一应大小事务而不露怯,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弱质女子了。而这样的连翘却能在三更半夜为吴江开小灶,啊,这甜美的cp感。还有个值得注意的是,下属们似乎都知道六韬院找不到吴江的时候就来灶房,也对连翘姑娘视若无睹,想必是习以为常了,啊,这甜美的老夫老妻的既视感。

说到cp感,老年爱情真的很好嗑,嗑疯了,景阁老和景夫人日常的恩恩爱爱,儿子不回家的时候景妈对景爹多次抱怨,还有景爹吐槽景妈买的首饰多,过于真实,以至于我笑得合不拢嘴。还有公主和驸马的神仙爱情,磐石和蒲草,还有定情信物,可甜死我了。当然青年爱情也不差,月景cp值得入坑啊,他俩兄弟姐弟姐妹的时候我都快笑傻了。还有小锦鲤和小金鱼的兄弟情,他们真的,小锦鲤公主抱那瞬间,我眼睛都直了。小锦鲤还响应景翊的话从盔甲下掏出一只袜子,这我是真没想到,这谁能想到

再说剧情。原著中为了搞笑而显得略有些无厘头的情节几乎都删减了,比如皇上将王爷赐给了仵作,比如吴江推门看到两人暧昧(这个稍微有些遗憾),还有一些不太重要的人物也都合并或者删掉了,十娘、穆遥、萧湘、萧玦、谭章等等,稍微有些遗憾,但也能感受到编剧的良苦用心,就感觉虽然剧情完全变了,但是又仿佛从来没变过,和萧玦的棋局变成了巫医大叔(萧恒)留下的棋局线索,薛汝成原本只是简单在牢狱里被揭穿挪用军饷、通敌的罪过,剧里变成了薛汝成是昌王府旧人,十年精心筹谋,被主角团一步一步揭开真面目,过程真的很刺激

我原本是不看好改编剧的,因此一直对它怀有偏见,直到景翊和冷月把我拉进了坑,很香,真香

每个小角色都有他们存在的意义,比如漂亮的舞姬姐姐,皇帝身边那个精致的小太监(我是颜控),甚至于周翰这样成事不足,败事有余的“敌方猪队友”都很鲜活,感谢导演,感谢编剧,感谢演员,是你们带来了这样好的改编!
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柠檬烂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